中大商学院研究探讨劳工权力如何影响企业股息派发政策



中国香港 - Media OutReach - 2019年10月18日 - 研究结果指出,在保障更广泛集体谈判权和有效执行劳工法的国家中,劳工限制企业派发股息的行动会最成功。

 

现有研究显示,股东和债权人所享有的法律保障会显著影响企业派息政策。然而,事实上劳工也是企业资源的主要索取群体,但以往较少人关注劳工在企业派息方面的影响力。

 

希望公司保留盈利而不派息的员工,是限制股东获取企业租金分配(rent distribution)的重大潜在力量。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商学院会计学院教授兼公司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吴东辉教授表示:"劳工的主要目标是透过过量寻租行为(rent-seeking),把未来的预期薪金和福利的现值提升至最高。"吴教授在多份顶级会计及金融学术期刊中,发表了多篇关于中国资本市场的研究论文,并因此获得国际会计学术期刊《Abacus》嘉誉为全球最多产研究人员(1999至2018年间)的次席。

 

吴教授在其题为《分一杯羹:劳工权力与企业派息》(Having a Finger in the Pie: Labour Power and Corporate Payout Policy)的研究论文中探讨了劳工权力对企业股息派发政策的影响。他与美国德州基督教大学、香港浸会大学及澳门大学的学者携手进行是次研究。研究涉及1989至2015年间全球39个国家的劳工法,分析相关的数据来自这些国家的41,436家企业。

 

吴教授表示:"我们的研究结果显示,劳工法例对企业派息决策的影响十分大。基本上,加强劳工权力的法例变化会降低企业股息支付和总支出。"

 

吴教授指出:"对于劳工较密集的企业,以及在劳工法执行较有效且集体谈判涵盖更广的国家内经营的企业,劳工权力限制派息的效用会较为明显。"

 

他表示:"这些结果与企业员工透过集体谈判寻求增加收入的说法一致。我们的研究结果显示,劳工权力是能够左右企业派息政策的重要国家层面的制度之一。 "

 

2007至2008年间的金融海啸被视为20世纪30年代经济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危机,全球金融市场在这段时间受到冲击,并引致环球经济陷入长期低迷。吴教授当然亦将此段时间收集到的数据包括在其研究内。

 

吴教授表示:"这场危机令举世震惊,使受影响国家的投资回报率骤然下降。"

 

"在金融危机期间,经济租金(economic rent)大幅下降,劳工权力对公司派息的限制可能会变得尤其严重。"

 

他表示:"藉着探讨这场危机,我们从中掌握了更多证据。经济租金在金融危机发生期间下滑的确凿证据增强了我们对是次研究结果真确性的信心。"

 

强大的劳工权力让工会能够在集体谈判中采取更强硬的立场,提出更严苛的薪金和福利要求,并且提高雇主的解雇成本,结果令企业的劳动力调整费用增加,并且降低了运营灵活性。

 

集体谈判所涵盖员工比例的上升也增强工会的讨价还价能力。

 

当企业面对强大的工会时,运营灵活性便会降低,管理层便可能会通过削减股息以保留现金,藉此重拾部分运营灵活性。

 

这次研究比较了企业在劳工法例修订前后的派息差异,并对照比较了另一些不受这些劳工法修订影响,但来自相同行业的企业于同一年内的派息变化。

 

劳工法规的变化通常是由政府的变动所触发。政府领导层的变动往往导致包括劳动法在内的法规被修改。

 

以法国为例,现任总统马克龙为首的政府便承诺进行一系列改革措施以振兴经济,其中第一项便是在2017年9月对法国劳工法进行全面的改革。

 

一个国家的劳工法改革也可以与其商业周期挂勾;在经济紧缩时期,通常会制定或维持较严格的劳工保护法,但在经济低增长时期,政府或会放宽个别劳工条例以应对失业问题。

 

一个国家的劳工法也会受到执政政党的左右;当左翼政党执政时,劳工法例更能够保障工人,而政府的政治倾向也可能左右企业的政策和管制的制订。

 

吴教授表示,是次研究发现,由于劳工法的执行取决于政府,劳工的议价能力亦随着法律合规程度的增加而上升。这意味着劳工权力对企业利润分配的影响力,在执法更有效的国家会更为明显。

 

是次研究搜集到的数据经过复杂的统计计算后得出的结果,其中考虑到许多变数,包括企业持有的现金量、盈利能力、财务杠杆,以及当地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与经济和证券市场的发展。

 

吴教授指出:"我们的研究结果显示,强大的劳工权力本身不会导致派息减少。劳工的议价能力与严格的就业法例相结合才会导致企业总派息减少。"

 

他表示:"我们发现劳工权力影响企业派息的效果并非纯粹是盈利下降的机械影响。紧缩的运营灵活性和过度的寻租共享,都是劳工权力影响派息的两个途径。"

 

他续补充道:"我们还发现,在发展较成熟的金融市场内运营的企业,派息会较丰厚;此外,若政府藉修订劳工法来为劳工增加权益,企业便会削减股息和整体支付。我们以同一时期、同一行业但所在国家没有修改劳工法的企业作对照,得出了这个结论。"

 

吴教授表示:"愈来愈多国际性研究探讨国家层面的法律或法律修改后对经济的影响,是次研究是新添的一例。"

 

吴教授指出:"监管集体劳工关系的劳工法出现变动,会明显影响企业派息决策,通过显示这一点,我们的研究补充了上述国际性研究的文献。"

 

参考数据:

In‐Mu Haw, In‐Mu Haw, Bingbing Hu, Donghui Wu and Xu Zhang, Having a Finger in the Pie: Labor Power and Corporate Payout Policy, Financial Management, 47, 4, (993-1027), (2018).

 

英文原文刊于中大商学院「中国经商智慧」网站:https://bit.ly/2MkBuZP



發行人全權負責本公告的內容
关于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
关于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商学院由六个教学单位组成,包括会计学院、酒店及旅游管理学院、决策科学与企业经济学系、金融学系、管理学系及市场学系。成立于1963年的中大商学院,是区内首间提供工商管理硕士(MBA)课程和行政人员工商管理硕士(EMBA)课程的商学院。现时中大商学院合共提供八个本科课程及20个研究院课程,包括工商管理硕士、行政人员工商管理硕士、硕士、理学硕士、哲学硕士及博士课程。

 

中大商学院的MBA课程在2019年《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百强排行榜名列全球第57位,而EMBA课程亦在2018年排名全球第29位。中大的商界校友人数逾35,000人,为香港之冠,其中不少校友已晋身政府和商界的重要决策层。商学院现有逾4,400名本科和研究生,现任院长为陈家乐教授。

 

详情查询,请浏览中大商学院网页www.bschool.cuhk.edu.hk或Facebook:www.facebook.com/cuhkbschool及LinkedIn:www.linkedin.com/school/3923680

來源:

CUHK Business School

類別:

Business

發佈於

18 Oct 2019

過去的新聞稿

更多

聯繫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立即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