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席财务官对经济前景取态乐观,惟因地缘政治欠明朗而有所顾虑



未来一年内,先进分析技术、机器人流程自动化和人工智能将成为技术转型的核心关注点

 

中国,香港 - Media OutReach - 2018430 - 2016年中期开始,全球经济回升变得更为广泛、强劲,中国的首席财务官对经济前景也随之变得更为乐观。然而,根据德勤中国首席财务官菁英计划发布的最新一期《首席财务官调查》显示,受到迅速变化且难以预期的全球地缘政治动态的影响,三分之一的受访者对全球经济的表现在相当程度上仍欠乐观。

 

德勤每半年进行一次首席财务官调查,收集在中国的首席财务官对经济环境的看法,促使他们讨论除经济环境外,会对企业带来影响的主要问题。最近的一次调查除了反映首席财务官对当下经济环境的信心外,还着重分析了首席财务官对各类新兴技术的观点、企业的创新转型以及他们在采新技术时面临的挑战。本次调查于20182月至3月期间开展,共收集了138个有效回应。

 

德勤中国首席经济家许思涛表示:"中国经济抗风险能力得到'一带一路'倡议和'金砖+'等新政府战略举措的进一步支持,增强了市场对商业前景的信心。"他同时还表示,本次调研中的受访者似乎因贸易紧张局势升温而感到不安,14%的首席财务官称贸易保护主义有可能是影响力较大的风险因素之一。

 

根据调查,首席财务官仍视"不利的政府政策/规例"为首要风险因素,此外,他们对于预期美国利率上调大大增加了资本成本上升的可能性,也表现出顾虑。与此同时,首席财务官对地缘政治问题的焦虑逐渐减退,这有可能是促成经济前景总体乐观的原因。仅有9%的受访者认为地缘政治问题是重要的风险因素,持同样看法的受访者在上次调查中为23%

 

在史无前例的创新时代,全球各行各业的机构都在积极探索或已采用颠覆性技术重新打造业务模式,吸引客户及提高价值链各环节的效率。据调查,首席财务官总体上认为技术转型已成为当前的普遍趋势。68%的受访者表示,未来五年内技术将显著地改变一半以上的财务流程。但是,首席财务官在推动技术应用时面临最大的障碍在于成本以及如何获得内部支持。在许多情况下,上述因素延缓了内部转型工作的节奏。为了克服这些挑战,87%的调查受访者表示,他们明白积极采纳新兴技术的重要性,认同新兴技术将有助与企业克服成本压力和应付愈趋复杂的业务需求,并能增强企业应对经济和监管环境不确定性的信心。


调查还显示,首席财务官们均表示"云技术"是在其企业内最被广泛采用的新兴技术。调查结果也对未来一年做出了展望,即企业很有可能把关注重点从云技术转向先进分析技术机器人流程自动化/流程机器人技术和人工智能。


德勤中国财务转型全国主管合伙人胡伟杰表示:"我们欣喜地看到首席财务官和财务高管们都认同新兴技术在推动企业发展方面的巨大潜力。当然,在企业内部他们还面临不同程度的障碍。比如,要获得内部接纳以及说服其他决策者认同技术转型带来的长远效益。此外,首席执行官除了要计量财务影响外,还应当负责推动技术转型的战略计划和建立机制,并有效地管理有关计划在整个企业的实施情况。"


关于德勤全球

Deloitte "德勤")泛指一家或多家德勤有限公司(即根据英国法律组成的私人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称"德勤有限公司" ,以及其成员所网络和它们的关联机构。德勤有限公司与其每一家成员所均为具有独立法律地位的法律实体。德勤有限公司(又称"德勤全球")并不向客户提供服务。请参阅 www.deloitte.com/cn/about 以了解更多有关德勤有限公司及其成员所的详情。

 

德勤为各行各业的上市及非上市客户提供审计及鉴证、管理咨询、财务咨询、风险咨询、税务及相关服务。德勤透过遍及全球逾150个国家与地区的成员所网络为财富全球500强企业中的80%左右的企业提供专业服务。凭借其世界一流和高质量的专业服务,协助客户应对极为复杂的商业挑战。如欲进一步了解全球大约263,900名德勤专业人员如何致力成就不凡,欢迎浏览我们的FacebookLinkedIn Twitter专页。

 

关于德勤中国

德勤于1917年在上海设立办事处,德勤品牌由此进入中国。如今,德勤中国的事务所网络在德勤全球网络的支持下,为中国本地和在华的跨国及高增长企业客户提供全面的审计及鉴证、管理咨询、财务咨询、风险咨询和税务服务。德勤在中国市场拥有丰富的经验,同时致力为中国会计准则、税务制度及培养本地专业会计师等方面的发展作出重要贡献。敬请访问 www2.deloitte.com/cn/zh/social-media ,通过德勤中国的社交媒体平台,了解德勤在中国市场成就不凡的更多信息。

 

本通信中所含内容乃一般性信息,任何德勤有限公司、其成员所或它们的关联机构(统称为 "德勤网络")并不因此构成提供任何专业建议或服务。在作出任何可能影响您的财务或业务的决策或采取任何相关行动前,您应咨询合资格的专业顾问。任何德勤网络内的机构均不对任何方因使用本通信而导致的任何损失承担责任。

 

© 2018。欲了解更多信息,请联系德勤中国。



發行人全權負責本公告的內容
來源:

Deloitte China

類別:

Business

發佈於

30 Apr 2018

過去的新聞稿

更多
#Business #Finance

24 July 2023

5th "China Best Managed Companies" List Revealed

聯繫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立即聯繫我們